喜讯:化学系学子荣获“2021年度江苏省普通高校本科优秀毕业论文一等奖”

发布日期: 2022-07-04浏览次数:

近日,江苏省教育厅公布了2021年度江苏省普通高校本科优秀毕业论文(设计)评选结果,我院化学系丁煜宾老师指导的2017级应化专业曹芝瑗同学的毕业论文《基于香豆素-吡啶荧光受体的金属离子阵列传感器研究》荣获一等奖。

毕业论文是实现本科人才培养目标的重要教学环节,在培养大学生探求真理、强化社会意识、进行科学研究基本训练、提高综合素质等方面具有不可替代的作用。为提高我校的本科毕业论文(设计)质量,学校于近两年相继更新制定了《南京农业大学本科生毕业论文(设计)工作管理规定》(校教发[2020]275号)、《南京农业大学本科生毕业论文(设计)撰写规范》(教实[2020]192号)等文件,这足以体现学校对本科毕业论文(设计)的重视。

曹芝瑗同学自2019年初就进入丁煜宾老师实验室开展科研创新训练,主持省级大学生创新训练计划一项,并在大创训练结题后继续开展毕业论文研究。在实验室两年多的时间里,她先后完成了“溶剂导向的香豆素-吡啶荧光阵列传感器”和“旋转香豆素-吡啶分子中的C-N键用于金属离子模式识别”两个研究课题,研究成果以第一作者分别发表在国际权威期刊Sensors and Actuators B: Chemical(Sens. Actuators B, 2020, 127855.)和Analytical Chemistry(Anal. Chem., 2021, 93, 14256-14262.)上,并申请授权了国家发明专利一项(丁煜宾,曹芝瑗,张雪斌,丁宁徐进,章维华.一种香豆素荧光阵列传感器及其制备方法和应用.国家发明专利.专利号: ZL201910966995.X,授权公告日:2021年4月23日。)。

据悉,应化专业近五年在省本科论文评优中屡获佳绩,共荣获一等奖1项,三等奖3项。