应用化学专业:应用化学系成立于1994年,1999年改名为化学系。化学系现有专业教师24人,其中具有高级职称的教师18人(教授7人,副教授11人)。教师中具有硕士学位及以上的有23人,其中具有博士学位的有20人,具有硕士学位的有3人,其中有1人在读博士。另有公共课教师13人。本系承担了应用化学专业及学校理科专业所有的化学理论与实验教学的任务,广大教师具有丰富的化学教学经验,教学效果良好。同时,在教学实践与科学研究中还积极探索在农业院校培养具有综合化学素质的复合型人才,并与我校的植物化学保护、食品化学、农业资源与环境、环境科学、微生物学等优势专业结合起来,共同指导有关专业的本科生、研究生毕业论文。
         该系于1995和1996连续招收了两届应用化学专科生,积累了培养应用化学本科专业人才的丰富办学经验。在此基础上,并经广泛调研,制定了具有本校特色的专业教学计划,主要专业培养方向有新农药的合成与活性分析、环境污染物化学、农产品安全检测及其新方法、天然产物化学。2003年开始招收第1届应用化学专业本科学生,共27人。2004之后,每年招收2个班,60人。至今已招收12届,共23个班,600多人。每届毕业生有10%的比例有资格成为免试生直接攻读硕士学位,平均有约20%的比例通过考试成为国内、外高校的硕士生或硕博连读生,近五年每年毕业生升学率在28%-45%之间,平均升学率高达35%以上。其他学生也基本能在毕业当年找到工作,因此本专业毕业生每年的就业率基本达100%,列我校所有专业毕业就业率前茅。本专业学生多人次获得国家奖学金及其它形式的名人或企业奖学金,有多人次获得国家、省和校级有关竞赛奖。这些充分表明本专业学生具有较高的专业基础理论和基础知识,具有较高的专业综合素质。
        2004年经教育部获准授权设立了应用化学专业硕士点,同年开始招收硕士研究生,至今共招收应用化学专业硕士生近200人。2011年,设立了化学一级硕士点,与我校植物保护学院联合设立农药学专业硕士点和博士点,2014年在生命科学学院“生物学”一级学科下自主增设“天然产物化学”二级学科博士点,于2016年开始正式招收博士研究生。目前,应用化学专业现有研究生导师14人,其中博士生导师6人。

 

信息与计算科学专业:信息与计算科学是由信息科学、计算科学、运筹学与控制科学等学科交叉渗透而形成的一个新的理科专业,主要为科技、教育、金融、网络等领域输送掌握计算机工具,具有较高数学建模能力和信息处理能力的德智体全面发展的高素质的信息工程、科学计算与分析的高级专业人才。由于我国网络信息技术的迅猛发展,与信息与计算科学有关的领域众多,各领域在发展过程中对信息与计算科学人才的需求十分迫切,现在相关专业的大学毕业生已不能满足需求。随着信息化的加速及科技的进步,特别是随着大数据时代的到来,这种供需矛盾将更加突出。
         南京农业大学理学院应用数学系成立于1994年,下设信息与计算科学专业。数学系现有专业教师27人,其中具有高级职称的教师19人(教授2人,副教授17人)。教师中具有博士学位的有12人,具有硕士学位的有10人,其中有4人在读博士。本系承担了信科专业及学校经管专业和大农专业所有的数学理论与实验教学任务,广大教师具有丰富的教学经验,教学效果良好。同时,在教学实践与科学研究中积极与我校特色的农学和生命科学专业相结合,培养具有综合素质人才,并与我校的农学、生物信息学、园艺学、农村经济等优势专业结合起来,共同指导有关专业的本科生、研究生毕业论文。
数学系于2002年开始招收了信息与计算科学本科生,每年招收2个班,60人。至今已招收14届,共28个班,800多人,每届毕业生有10%的比例有资格成为免试生直接攻读硕士学位,平均有约10%-20%的比例通过考试进行出国和升学深造,有多人被保送到国内重点名校攻读硕士学位,涉及专业广泛,有数学、信息技术、计算机和经济管理等专业,同时还有多人考研至国内“985”、“211”高校继续深造。其他毕业生每年的就业率均高于95%,信科专业毕业生的薪酬待遇位列我校所有专业毕业就业率前茅。通过多年的办学,信息与计算科学专业积累了丰富的办学经验,制定了具有本校特色的专业教学计划,主要专业培养方向有Hopf代数与量子群、微分方程及其计算、概率论与数理统计、计算生物信息学、数学生物学与计算生物学。本专业学生多人次获得国家奖学金及其它形式的名人或企业奖学金,有多人次获得国家、省和校级有关竞赛奖。这些充分表明本专业学生具有较高的专业基础理论和基础知识,具有较高的专业综合素质。
      2004年经教育部获准授权设立了应用数学专业硕士点,同年开始招收硕士研究生,至今共招收应用12届数学专业硕士生。2012年,设立了应用数学一级硕士点,与我校农学院和园艺学院联合设立计算生物信息学、数学生物学与计算生物学硕士生研究方向。目前,本专业现有研究生导师6人,其中博士生导师2人。

 

统计学专业统计学专业是应用数学的一个分支,主要通过利用概率论建立数学模型,收集所观察系统的数据,进行量化分析、总结,做出推断和预测,为相关决策提供依据和参考。主要为企业、事业单位和经济、管理部门输送掌握计算机分析,具有较高数学建模和统计分析能力的高素质的高级专业人才。
           南京农业大学农学院于2002年-2008年招收了统计学专业本科生,每两年招收1个班,30人。至今已招收5届,共150多人,每届毕业生有40%的比例进入政府、事业单位和大型国企从事统计相关工作,有22%的比例攻读硕士学位或者出国深造,平均有约10%的比例通过考试从事银行、证券公司等金融岗位。毕业生每年的就业率和升学率均高于学校平均水平,统计学专业毕业生的薪酬待遇位列我校所有专业毕业就业率前茅。
为全面提升学校人才培养、科学研究、社会服务、文化传承创新等方面的整体水平,更进一步建设世界一流农业。2014年理学院启动恢复统计学招生计划,经过学校、学院和系部的努力,2016年恢复招生。目前每年招收1个班,每班招收30人。争取通过5-10年的建设期,将该专业建设成为江苏省特色专业。
         统计学专业招生符合学校办学定位和发展规划。毕业生不仅能作为高水平技术人员投身社会建设,也能为我校大农类和经济类专业提供优秀的准研究生资源库,同时更有助于我校优势学科之间的交叉融合、共同发展,多院系跨学科协调建设、和谐发展,从而进一步完善我校的学科、专业结构,增强学科、专业之间的交叉融合,提升我校应用型人才的培养能力和培养质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