行理计划:如何做好学生干部

发布日期: 2019-12-18浏览次数:

为加强学生干部队伍建设,发挥学生干部的模范带头作用,2019年12月16日下午理学院2019年度学生干部培训在理学院报告厅如期举行。本次培训特邀南京农业大学招生办黄芳老师主讲,理学院团委学生会各部门部长、副部长,以及各班班长、团支书参加了该培训。

图一:出席人员

首先,黄芳老师从“什么是学生干部”和“为什么要做学生干部”两方面进行了简单的阐述。她鼓励同学们说出自己的想法,分享自己在竞选学生干部时的心理。

图二:师生互动

接着,黄芳老师就“如何做好一名学生干部”进行了细致而详细的讲解。讲解之初,她首先引入了一个样本量为10人的学生干部小调查,调查内容包括做学生干部时“最大的挑战”、“最大的收获”以及“最大的遗憾”三方面问题。随后针对大家作为学生干部普遍存在的问题提出了几点建议。

一是“准备”。在做学生干部之前,应当准备一本工作笔记本、一副健康的身体和一份迎接挑战的勇气。

二是“责任”。“能力重要还是态度重要?”黄芳老师的回答是,“态度是决定能否获得能力的基础,而能力是可以慢慢培养的。”

三是“身份”。我们每个人都在社会生活中扮演着各种的角色,而如何平衡好各个角色间的关系,分配好自己的时间,值得仔细思考。对此,她向大家介绍了“矩阵时间管理办法”,从而更好地帮助各位学生干部规划好自己的时间。

四是“沟通”。沟通以尊重作为前提,沟通的技巧则是换位思考。在沟通时,应当注意根据沟通对象的不同采用合适的表达辅助。沟通前因先思考“与谁沟通”、“怎样沟通”、“沟通目的”和“预期效果”等问题。

五是“方法”。黄芳老师对多个工作场景的相关方法进行了具体的讲述;同时,提出要做一个“闭环型”的学生干部的概念,即要“凡事有交代,件件有着落,事事有回音”。

六是“价值”。担任学生干部,能够使自己在承担学生工作的同时,不断改进与完善自己,使自己更加适应社会。“这是一个提升能力的过程,也是一个创造美好的过程。”黄芳老师如是说,希望各位同学在遇到困难的时候,能够坚持下去,想一想“当初”。

培训会的最后,黄芳老师寄语各位在场的学生干部:“坚定的选择之后,想看到的并不是这条路的终点,而是更期待沿途的风景,当你再次停下脚步之后,发现走过的背后才是真正的柳暗花明。”

相信有了本次培训会的举办,理学院的学生干部们能够以更加端正的态度去工作,以更加从容的心境去适应工作间的角色转换。在明确各个工作阶段对应责任的同时,增强服务意识,提高工作效率,共同营造更为团结、奋进、高效、创新的学生干部氛围。